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生活}#019 這樣裝潢省大錢


姥姥的省百萬裝修聖經:設計師和工班的壓箱秘技!高CP值工法、建材、格局完美提案


曾任報社居家線記者,在網路上是「一桌四椅的生活」部落格格主姥姥,繼超級暢銷書《這樣裝潢不後悔》後,又一本教人『省百萬』的作品,聽起來就好符合台灣人的胃口!

整本書所提出來的綱要,真是讓我頻頻點頭,
1.不做天花板:讓空間豁然開朗
2.不做過多照明:光影變化增添趣味 
3.不做地板:獨特的空間基底
4.少做木作櫃:多掌握木作工程,盡量找原廠
5.系統家具不能說的祕密:價差和板材的真相
6.這些,也都可以不要做:例如電視牆…

要做什麼?
1.要估對價、找對人
2.要做好格局
3.要做好隔間
4.要做隔熱
5.油漆好好用

"請你從頭思考:為什麼要裝潢?我想最原始的渴望應該是想要一個溫暖的家,一個可以吃飯睡覺、儲放生活所需物品、與所愛的人開開心心住在一起的家。“

”常有網友問我,若預算有限,到底哪些裝潢要先做?我個人有4大原則:第一:住得舒適比美關重要。第二:觸覺與視覺一樣重要。第三:做得少比做得多重要。第四:好看。“

”一個家最後讓人感動的,往往不是風格,而是住得舒不舒服。“

”預算的三大順位。1:通風、採光、隔熱、格局動線、水電。
2:有急切性的空間或工程,如廚房、衛浴、地板、鋁門窗、冷氣,若原本的無法使用優先做。
3:可以不做或少做的工程,如天花板與不比要的照明、木作櫃或系統櫃、電視牆及任何木皮裝飾牆、床頭版、窗簾、門片等。“

“中心原則:做得少比做得多重要。”

書最後有著各種估價單的備註清單等。

精闢的見解與一針見寫的文筆,的確給許多正在苦惱裝潢的朋友們一本很棒的參考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