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最近看的10本書#2

最近看的10本書,讀書筆記一下



端粒效應一本涵括身、心靈與環境的全面性健康書!想要讓自己的抱病壽命縮短,做到真正的健康長壽,這本諾貝爾奬得主的書,淺顯易懂,每個做法都是有實驗研究而來,值得一看!對了,端粒是指染色體的末端保護體。

加強親密關係
表達感謝:例如,對家人說:『謝謝你幫忙洗碗。』或事對同事說:『謝謝你在開會時支持我。』
多陪伴:把你的心思放在家人或朋友身上,你的關心就是最好的禮物,而且不必花一分錢。
多抱抱你愛的人:肌膚碰觸可以刺激大腦,分泌催產素(男女皆能分泌,俗稱愛情激素或擁抱激素)。
《端粒效應》




多久沒拿筆寫字了?寫字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少,但又覺得一寫字不好看更叫人難受。看完正確握筆,還是不太會寫,已經習慣了怎麼用力,應該要找一段時間好好書寫帖子,讓自己的字好看又保有自我特色,或許是接下來給自己定的目標。



偶爾也要看一下教養書。孩子每個階段都該給予尊重與引導,在他們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時,順水推舟一下,引發孩子的潛能。這本書來自中國作者,舉例故事有點極端。

九大敏感期:語言(0-6歲)、動作(0-3歲)、書寫(3.5-4.5歲)、閱讀(4.5-5.5歲)、秩序(2-4歲)、感官(0-6歲)、文化(6-9歲)、社會化(2.5-6歲)、對細微事物感興趣(1.5-4歲)。




3日奇蹟整理術,第一天整理衣櫥與櫥櫃、第二天廚房與衛浴、第三天客廳與玄關,完成!適用於一人小屋與剛搬入的新婚夫妻,才能夠如此神速啊!但有得到許多點可以學習:以拍照來檢視家裡,保留三成餘裕的收納空間,懶得折衣服乾脆都用吊掛的方式收納,室內色彩控制在3種以內,固定數量管理與歸位。要丟掉的東西直接丟到垃圾桶吧,否則像看到終點卻跑不到的賽跑般令人難受!以她的流程方式,慢慢整理也是可行的啊!

實踐2重點
1徹底了解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2一定要將一整間屋子的物品整理歸位

家裡並不是累積物品的地方,而是創造回憶、療癒身心的所在。

所謂理想的生活,並不是因為擁有大量喜愛的物品就能得到。而是因為度過心靈富裕的時間與舒適的空間,並且與最愛的人進行心靈交流而獲得。

其實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創造出收納多餘物品的地方,而是下定決心丟棄那些多餘的東西。

將家裡的東西,減少到自己能夠管理的數量。工作忙碌及不擅長做家事的人,請盡量減少物品的數量。

在收納物品時,請記得保留3成的寬裕空間。
生活環境中保留著寬裕的空間,也將使你的心靈更加寬裕。
《令人怦然心動的3日奇蹟整理術》石阪京子


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將東西直接丟進垃圾桶裡。
其實最可惜的事情,並不是丟棄掉的物品,而是住家被物品佔據、無法創造出舒適乾淨的空間。
丟棄物品時就是要「迅速執行」。如果不開始動手的話,垃圾永遠都會留在你身邊 ;只要你即刻整理,一瞬間家裡就會變得乾淨清爽。
《令人怦然心動的3日奇蹟整理術》石阪京子

第一天先整理 後倉區域(櫃子、衣櫥)棉被、床單、寢具、回憶物品做成電子圖檔、毛巾襪子內衣嚴選之後以固定數量管理、衣架收納法
第二天整理廚房與用水場所
第三天整頓客廳與玄關 退一步以客人的視線來看 基本上禁止放置個人物品 只需要保留關於金錢方便的資料文件 15分鐘重新歸位 全部收進櫥櫃裡
《令人怦然心動的3日奇蹟整理術》石阪京子

室內所運用的色彩,控制在3種顏色以內。
出乎意料之外的,這個方法很容易就能排除掉「阿雜」的印象。
《令人怦然心動的3日奇蹟整理術》石阪京子

作者為轉調族,在時常搬家的過程中,發現無印良品的傢俱或是用品總是最終留下來的。後來以極簡主義者自居,在一家四口的小宅裡,以最低限度的物品生活,還能保有一間空房間,除了給來訪親客人使用外,還可以是閉關休息等用處。另外,家裡收納空間只保持6分滿,隨時都有多餘的空間把東西收好。服裝制服化也是讓我眼睛一亮的部分,夏天只保有卡其褲、牛仔褲、白襯衫、白T恤與連身洋裝共5件無印良品商品,因為一季只穿這5件耗損嚴重,過季就不收藏了。其他關於無印良品的喜好,還包括了每日使用化妝水與面膜布敷臉,覺得好像不錯。因為工作而家裡也充滿無印良品的我,應該也可以來一段我與無印良品的簡單生活,呵!

停下做家事的雙手,照入屋內的「西曬陽光」讓我入迷。從披曬毛巾的潔白,感受到神清氣爽。我現在覺得的幸福,真的就是小小的細微事物。但是比起「這也要!那也要!」衝動性渴求變化的那時候,我現在感受到的充實感可說是無與倫比。
《無印良品與我的簡單生活》山口勢子

不是「收拾乾淨」,而是「不放東西」
比起「收納技巧」,更重要的是「留白」
不是「週六、日一口氣整理乾淨」,而是「每天持續性地不持有」
《無印良品與我的簡單生活》山口勢子
東西要用的時候拿出來,不用的時候收好。
服裝制服化,就能穿搭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一但制服化後,每件衣服的耗損會變得很嚴重。所以我的原則是,一季就說拜拜。
《無印良品與我的簡單生活》山口勢子


該怎麼跟孩子說話,讓他感受到父母的正面訊息與愛意。擷取是書中的想法:在你想說『不可以』之前,請先用『你做到了呢!』來認同孩子每一個微小的進步。對孩子的『不要』,請以『接受他的情緒、導正他的行為』來處理。用『該怎麼辦呢?』『你希望我怎麼做呢?』來幫助3歲孩子思考以『接下來該做什麼呢?』讓4歲孩子習慣思考用『我』訊息來培養5歲孩子的體貼心『我好開心!』『我覺得很舒服!』『你會算了耶!』取代『你好棒!』用『愛的訊息』來建立6歲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加油」,是鼓勵他人用盡全力朝著目標前進的一句話,也含有期許對方達成目標的含意;而「你很努力喔」則表示,不管有沒有達成目標,我都認同你持續前進、認真不懈的「姿態」!
當你想為孩子打氣時,請對他說「你很努力呢!」此外,千萬不要拿別家孩子來做比較,孩子每天都在一點一滴地成長,不要疏忽他每個細節的變化;只要有進步時,就對他說「你很努力」、「你做到了」,這樣能讓他體會成長的喜悅,並精神奕奕、充滿幹勁地迎接每一天。
《開啟0-6歲孩子潛力的關鍵對話》竹內繪里香


作者親身試驗各種所謂有效率的方法,每一章節都有一些小獲得。例如把腦袋清空,寫下所有在腦海裡想到的各種事情。有趣且頗有用的一本書。

若想提高生產力,
你必須把上網視為奢侈的享受,
而非日常的必需品。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我們每天會將時間投注在以下7個領域裡:
1頭腦
2身體
3情感
4職涯
5財務
6人際關係
7樂趣
拿我自己來說,在我的熱點清單裡,我進一步延伸「頭腦」的熱點,相關的承諾與責任:
學習
冥想
閱讀
音樂
察覺
放慢速度、更從容謹慎地工作
在工作與生活元素裡騰出更多專注力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美國心理學會,提出9大超級有效的舒壓方法。
1健身或運動
2閱讀
3冥想
4聽音樂
5學習富創造力的嗜好
6禱告
7到郊外散步
8花時間與親朋好友相聚
9去按摩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以下是我練習單工處理時最喜歡採用的幾個方法,它們成功強化了我的專注力肌肉:
1按照蕃茄鐘工作(一次花25分鐘只做一件工作,然後休息5分鐘)
2電話會議
3傾聽
4閱讀
5飲食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總之,如果你想要提高生產力,一定要善待自己。在此,我整理出追求生產力過程中善待自己的9大理想方法,如下:
1更常暫停生產力的行為
2回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3記下你遇到的某個正向經驗
4大任務拆解成小任務
5尋求自己的意見
6獎勵自己
7相信自己會成長
8建立一份成就清單
9看動物寶寶的可愛圖片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Chris Bailey
看過紐約經紀激戰錄》而認識這位賣出多間厲害豪宅Fredrik,鮮明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這本書不僅僅是在講銷售的技巧,也教會讀者如何個人行銷,展現出讓人喜愛的風格。從服裝行頭到身體飲食都要重視,也是一本心靈書籍,啟發讀者正向思考等。也很喜歡書裡的節奏與 Fredrik 精彩的故事,覺得好看!


-未來永遠建立於我們現在的作為。

-你必須盡量大膽自信的跨出腳步,好好做你自己,讓別人看見貨真價實的你。此外,在別人開始認識你之際,你要跟他們分享你的生命故事,讓你的人格散發光芒。

-盡情展現你的自我,絕對別表現得安靜與乏味。
《什麼都能賣出好價錢 THE SELL》Fredrik Eklund



英倫才子Alain de Botton的短篇散文集。一樣有點慧詰精彩的文字,帶領讀者把身邊簡單的事物,用不同的觀點來解讀,看到並且注意到,這就是無聊的魅力。

原本看似雜亂無章的街道,這時看來也成了精心規劃的網路。我們原本熟悉的事物,這時都變成了陌生的景象,就像看到一本熟讀的書被譯成了陌生的語言一樣。
《無聊的魅力》造訪機場 Alain de Botton

要捕捉人生,不是僅僅忠實記載感官經驗就可以做到。我們看見哪些事物的資料並不足以構成藝術。唯有經過一段篩選過程,精心挑選自己描寫的事物之後,我們寫出來的紀錄才會顯得生動自然。
《無聊的魅力》談寫作 Alain de Botton


翻閱最多次的一本書。每每茶餘飯後,就隨手翻翻看看台北的吃喝住的好去處。從Taipei Walker之後好像沒那麼認真了,趕快補上進度,知道台北有什麼不容錯過的美食啊!私心最想吃 阜杭豆漿 ,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