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最近看的10本書

『最近看了什麼書啊?』
如果與朋友們聊天,不妨用這個問題來交換生活的新看法,應該能有不錯的收穫。
取代了無關緊要的八卦、工作的嘮叨、人際關係的困頓、無謂的抱怨...,
或許可以我們從所看到的書中,發現彼此的生活現況。

就來問問,『最近看了什麼書啊?』

先自己記錄一下,看到了什麼。


室內風格造型師&記者,對於家的觀察與描述讓人折服!原本看似沒什麼的畫面,卻成了一則則精彩的故事上演。所採訪的家,都有其來歷,藉由她的視野多看到了很多。

許多室內設計師的作品,都讓我覺得他們在設計旅館而不是住家,因為裡頭的陳設和居住者一點關連性也沒有。一個理想的住家,裡頭應該要有裝飾品、花瓶、雕像、小孩的畫、帽子和單車等,我稱之為『生活的物件』的東西。
《居住的藝術 the stuff of life 》Hilary Rpbertson

打造一個居家環境實際上就是在擺設-你經年累月收集來的這些物件;每個物件都有它的故事,足以喚醒你對某些地方、某些人、以及探索興味的記憶。這也是向世界展現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的方式:這是展示自我的博物館;是一窺你個人特質的線索。
所有的物件-即使它再怎麼不起眼-只要慎重其事加以安排佈置,都能綻放它的美麗。而『美』(不論美對你而言的定義如何,正是靈魂的慰藉。
《居住的藝術 the stuff of life 》Hilary Rpbertson





一個南加州女子,到法國遊學時所寄宿的家庭經歷。就是這麼簡單的一段旅程,卻啟發了她(與讀者)生活的各種面向。從飲食到穿搭,從居家佈置到藝文對話,淺顯而易懂。

SEEK OUT THE ARTS 藝文活動
1)盡情沈浸在藝術之中,讓生活富有文化氣息。
2)平常有事沒事放點音樂,當作生活裡的配樂。
3)注意附近博物館有什麼最新展覽,抽空去參觀。
4)定期看戲,不論是大型製片或是地方性的獨力小製片都值得一看。
5)在家辦藝術展覽,邀請朋友同樂。
6)化身藝術家:吹奏樂器、動筆書寫、參加附近劇場選角,或是拿出畫筆創作一番!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Jennifer L. Scott


衣服評估提問
--我還喜歡它嗎?
--我有在穿它嗎?
--它還合身或是可以修飾我的身材嗎?
--這樣的服裝仍符合我現在的身份嗎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Jennifer L. Scott


英國飲食記者對食物的探究,美麗的圖像資訊,像是一本食物的百科全書。


我的偶像selby,攝影功力一流,擅長以照片傳達出藝術感。這些涵括全世界的餐廳,走進美食製造的廚房中,拍出一張張精彩的照片。


金融時報最好看的專欄!可以想像在一片枯燥的報紙文章中,這一篇篇讀者來函的精彩回答,真的讓人耳目一新,笑出聲來,且期待下週的精彩。然後集結成出,還出成中文。哇!無其不有的問題,從停車車頭要朝內還外,到孩子應該生幾個,這種無關的問題,也能以經濟學的角度回答,真是太妙了!

Hygge一個北歐式生活哲學,突然流行起來。但對北歐人來說就是自然地體現在生活之中。作者用一本書,寫一個簡單的生活概念,包含了hygge的歷史淵源等。看的時候很hygge,但看完也說不明白什麼是hygge。或許就是一種平凡的滿足吧!

hygge是一種滿足的經驗,而不是對於幸福的追求
《Hygge丹麥幸福學
The book of Hygge: The Danish art of living well》
Louisa Thomsen Brits

松浦先生的文字,很簡單易懂,閱讀起來有種療癒感。然後就這樣翻著翻著就看完了。對生活的尊重,對每件事的堅持,生活物品到待人處世。

保持正直親切,
下功夫與提出構想,
以充滿精神的笑容實踐。
《恆常如新的每一天》松浦彌太郎
關於「衣著」
為了活得更像自己而準備的衣櫥
《恆常如新的每一天》松浦彌太郎

家裡那麼多MUJI的商品,看一看還有什麼收納妙招。看完可能會想買幾個收納箱,但下一本書讓我驚覺不能這麼做,還是把東西丟一丟比較實在。

麻理惠的整理魔法,真的很讓人怦然心動。推薦另一本『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文字更簡練,更清楚的傳達出,按照物品分類來整理,讓家更心動吧!

整理可以使你產生微小的自信。
讓你相信自己的未來。
很多事情愈來愈順利。
你會遇到不同的人。
發生意想不到的好事。
正向轉變愈來愈快。
於是,你就能打從心底享受自己的人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一定要替所有與自己共同生活的東西找到一個它們覺得很舒適的固定位置,讓這些總是在背後默默維持我們正常生活的物品也能有一個安穩的家。我一直認為,像這樣一一感謝自己擁有的物品,透過收納的過程穩固『物品與自己的關係』,這才是收吶的本質。
收納就是要決定『物品的家』。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請務必在家中打造一個由自己做主、只擺放心動物品的『私人心動空間』。一處自己專屬的『能量景點』。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日德混血的主婦,把德國與日本的文化精髓帶到日常生活。家的整理與物品的購買,一次看到兩種文化的生活方式。印象最深在德國人生日,壽星要請大家吃飯,感謝大家一整年的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