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閱讀生活}#023 臺北.原來如此


對居住城市更深層的瞭解,這本讓人對臺北有更有趣的認識~
而關於『家』與『生活』提到了臺北獨有的『步登公寓』與『巷弄文化』。

“城市巷弄是展現臺北常民文化的重要空間。…
豐富親切的巷弄空間,幾乎全由6至8公尺巷弄與四、五層公寓所構成,這種以樓梯步行為垂直動線的公寓,稱之為『步登公寓』。1960-1980年代,因應臺北快速都市化而大量建造…

步登公寓兩戶共用一座樓梯,室內面積大多在100平方公尺上下,格局幾乎都是三房兩廳加上廚房和一間衛浴。大多數步登公寓臨巷子的前方設樓梯間及前陽台,有些格局是先進前陽台,再進室內,前陽台好比是前院或玄關,所以前陽台是私人領域和巷子之間的緩衝,晾衣則轉到後方的工作陽台,算是後院和私領域的延伸。

「一前一後、一公一私」的做法,隱含著對巷弄空間的安心,以及私人生活的隱密。步登公寓的陽台形成都市與私人的界面,發展出特有的居住特性與生活特質,以及一種對巷弄依存的習慣與依戀。

大多數步登公寓的公私界面為了內部生活需求而向外推,最明顯的就是把陽台變成了室內,於是緩衝沒有了,生活空間的層次也變少了。

對巷弄公共空間的依戀,加上「混合使用」的思維下,一樓的小前院也沒了,加蓋形成可開店的空間。這些小小的違反法律的慾望,形成一種「默契式」介於合法與非法之間的曖昧。這樣的「私用」對巷道空間的基本尺度衝擊不大,生活品質卻有了大改變,也因為一樓大到可以開店,城市因此而變得有機、臨時,卻又即興、機智,混亂卻充滿人性。

這種特別的建築使用與公私生活並存的狀態,完全出自於居民的自發行動。在這般住商複合的混亂環境下,孕育出臺北有趣多元的常民文化。“

有趣的台北生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3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