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閱讀生活}#009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LESS IS MORE



光看書名就很吸引人,書封又如此可愛!
如何過得“自由”的快樂生活,就是讓“物質簡單、精神卻很富足”的生活。
因為從物質獲得的滿足只能維持瞬間,
但從經驗,以及從經歷所得到的知識,卻會留一輩子。

  • 在1970-1980年代,賺錢、買東西就等於幸福。到了2000年以後,擁有時間和生活充實才是幸福。 “金錢”或是“時間”之間,你會如何選擇?

  • 在夏威夷、紐西蘭、澳洲等國,生活這件事本來就很單純,因為他們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四處旅行的生活形態。不會為了物質和金錢忙碌,反而是把重心放在精神、經驗方面。看起來很純樸,實際上卻過得很豐富。
  • 不要因為廣告的影響,而刻意去迎合某種類型的生活,而是要去思考,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真正的幸福是什麼。然後由自己來選擇,這才是能否過著幸福人生的重要關鍵。
  • 將工作與生活平衡,改為「工作快樂、生活精彩」
  • 工作能讓你有成就感,在專業領域尚能有所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
  • 被固有的常識束縛,就不可能得到新的幸福。比起短期的大幸福(買到手錶、拿到獎金...很難持續),長期持續的小幸福更讓人感動(在工作有所成長、有自由的時間、家人健康,容易持續)!
  • 不要去在意別人擁有什麼,而是要瞭解自己所擁有的有何價值
  • 想真正提升自己的程度,就需要自我投資和訓練。最適合做的自我投資和訓練是什麼呢?我認為是運動。為了讓自我狀態變好,自我挑戰讓生活更充實。經歷各種失敗也是運動的魅力之一。
  • 不同於物質至上主義的「新幸福十條件」:

  (1) 樂於工作
  (2) 有好朋友,有親密的家人
  (3) 經濟穩定
  (4) 精神、肉體都很健康
  (5) 要有帶刺激感的興趣及生活型態
  (6) 時間可以任自己安排
  (7) 選擇適合的居住地方
  (8) 思考事情的方式是正確的
  (9) 把眼光放在未來
  (10) 覺得自己有朝目標前進


作者本田直之,在日本與夏威夷過著雙城生活,說著“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有點奇妙,但內容卻給人很多啓發,思考著自己的生活!
希望我們都能決定自己應該走的路,找到快樂的生活模式。值得推薦!

以上部分是節錄自書中的精彩部分!

☆☆☆☆☆

沒有留言: